English

我国专利申请突破百万件

2000-01-24 来源:光明日报 记者 刘敬智 我有话说

本报讯(记者刘敬智)国家知识产权局日前召开新闻发布会,姜颖局长宣布:截止2000年1月11日,我国专利申请总量突破100万件。这标志着我国已成为专利大国之一。

100万件,这一数字的突破,说明国内外专利申请人对我国专利制度的信心日益增强。反映在专利申请上,一是持续增长,连年创历史最高水平。1999年专利申请受理量达到13万多件,比去年又增长10%。二是科研单位和高校的专利申请量从1998年开始,不仅止住了五年下降趋势,而且还出现了明显上升势头。1999年科研单位和高校在1998年实现增长的基础上,分别比上年又增长了7%和22%。三是在国内专利申请中,企业专利申请量继续保持领先的增长势头,这说明,伴随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,企业的专利意识提高,逐步成为了市场竞争的主体。

我国专利申请量的迅速增加也与我国加快了专利审查速度有关,1999年我国专利授权量达到10万多件,比去年同期增长47.5%。发明专利申请授权1万多件,比去年同期增长106%。这样的审批速度已接近欧洲专利局、美国专利局和日本专利局的平均水平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